首页 > 全科诊疗 > 文章详情

全科┃警惕!抗过敏药也会导致过敏反应!

原创

基层医界 2023年01月22日 15:22 1884 阅读

如何识别抗过敏药物导致过敏反应

抗过敏药物导致的过敏反应一般不发生于首次用药。

因为药物过敏反应是一种“抗原抗体反应”。药物大多是一种半抗原类物质,它第一次进入人体后,会刺激人的免疫系统产生相应的抗体,当这种药物再次进入人体后,才会引发抗原抗体反应,从而使人发生过敏。

应用抗过敏药物过程中,疾病迁延不愈或出现新的过敏反应症状,如瘙痒、皮疹,甚至休克,应想到抗过敏反应药物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,并给予积极地抗过敏治疗和对症治疗。如果治疗有效,基本上可以做出诊断。

对于疑为引起过敏反应的抗过敏药物,可作皮肤试验(如斑贴试验、划痕试验)、黏膜试验或用生理盐水稀释成0.1%的稀释液作皮内试验。

抗过敏药物导致过敏后怎么办 

一旦确诊为抗过敏药物引起的过敏反应,应立即停药,并选用其他种类抗过敏药物治疗。

最好不选用同类或与其化学结构相似的药物,以免发生交叉过敏反应。

建议按照国际过敏研究权威组织提出的“四合一的四联疗法”方案治疗药物过敏,即清除过敏原、免疫修复、过敏反应的对症药物治疗和标准化脱敏制剂免疫治疗。

重点!出现过敏性休克时的救治

①立即停止使用可疑的导致过敏反应的药物和就近送医院救治。

②立即给予0.1%肾上腺素,先皮下注射0.3~0.5 mL,如症状不缓解,可每隔半小时皮下或静脉注射0.5 mL,直至脱离危险期,此药是抢救过敏性休克的首选药物。同时给予血管活性药物,并及时补充血容量。

③给予氧气吸入,当呼吸受抑制时,应立即进行口对口呼吸,并肌内注射尼可刹米或洛贝林等呼吸兴奋剂。喉头水肿影响呼吸时,应立即准备气管插管或配合施行气管切开术,以纠正缺氧改善呼吸。平卧、吸氧,保持呼吸道畅通。

④立即给予地塞米松5~10 mg静脉注射或用氢化可的松200 mg加5%或10%葡萄糖液500 mL静脉滴注,根据病情给予升压药物,如多巴胺、间羟胺等。若患者心搏骤停,须立即行胸外心脏按压。

⑤纠正酸中毒,选用与致敏药物不同类型的抗过敏药物抗过敏,并及时对症处理。 

微信扫一扫
收藏
相关阅读
春季多发,面瘫可以自愈吗?
2023年03月22日 17:06
6572 阅读
缺铁性贫血的常见认识误区
2023年03月17日 15:13
2199 阅读
治疗小儿湿疹,请牢记两句话
2023年01月08日 18:29
5933 阅读

评论 1

请先后发表评论~